加入收藏

常用实验动物

作者:动物中心 时间:2014-09-17 点击数:

1、小鼠

简介

小鼠(Mus musculus)属于脊椎动物门(Vertebrata)、哺乳纲(Mammalia)、啮齿目(Rodentia)、鼠科(Muridae)、鼠属(Mus)的动物。

在哺乳类实验动物中,由于小鼠体型较小,饲养管理方便,易于控制,生产繁殖快,研究最深,有明确的质量控制标准,已拥有大量的近交系、突变系和封闭群,近年来遗传工程小鼠的培育迅猛增加,因此在各种实验研究中,用量最大,用途最多。主要应用于安全性和毒性试验、生物效应测定和药物效价比较、药物的筛选、微生物和寄生虫病学研究、放射学研究、肿瘤和白血病研究、计划生育研究、遗传性疾病研究、免疫学研究、老年学研究等方面。

常用近交系小鼠有:中国1号(C-1)、津白1号(TA-1)、津白2号(TA-2)、615、AMMS/1号、BALB/c、C3H、AKR、DBA、C57BL、C57BR、C58等,常用的封闭群小鼠有:昆明鼠、CFW、ICR、LACA、NIH等。

 

2、大鼠

简介

大鼠(Rattus rattus)属于脊椎动物门、哺乳纲、啮齿目、鼠科、大鼠属(Genns rattus)的动物。

分布于前苏联、亚洲、中国北部,18世纪初开始人工饲养,19世纪中期用于动物实验。大鼠性情温顺,易于捕捉,嗅觉发达,味觉差,食性教杂。在生物医学研究中,大鼠用量仅次于小鼠。主要应用于生理学研究、营养学研究、代谢性疾病研究、药物学研究、肿瘤研究、遗传学研究、传染病研究、计划生育研究、放射学研究等方面。

常用近交系大鼠有:ACI、AGUS、BN、F344、LEW、M520、SHR等,常用的封闭群有:Wistar、SD、Long-Evans、Brown-Norway等。

 

3、豚鼠

 

简介

豚鼠(Cavia porcellus)属于啮齿目、豚鼠科(Cavidae)、豚鼠属(Cavidae)的动物。分类上更接近于毫猪、栗鼠。

原产于南美大陆西北部,16世纪由西班牙人带入欧洲,后向全世界传播。有多种称呼,如荷兰猪、天竺鼠和海猪等。习惯上吧应用于动物试验的叫豚鼠。豚鼠性情温顺,听觉敏锐,胆小易惊,耐冷不耐热。主要应用于补体来源、免疫学研究、营养学研究、传染病研究、疾病的实验诊断、生理和毒理学研究、药理学研究、实验性急性肺水肿动物模型、悉生生物学研究等方面。

常用的近交系有:近交系2号、近交系13号等,Hartley品系为最常用的豚鼠封闭群品系。

 

4、兔

简介

兔(Oryctolagus cuniculus)属于哺乳纲、兔形目(Lagomorpha)、兔科(Leparidae)的动物。作为实验动物主要使用真兔属(Oryctolagus)中的家兔,也使用野兔属(Lepus)和白尾棕色兔鼠(Sylvilagus)。

家兔是由野生穴兔在欧洲驯化而成,我国养兔虽已有几千年的历史,但现在用做实验动物的兔都是欧洲兔的后代。我国在1985年已可培养无菌兔和SPF兔。家兔是草食性动物,听觉、嗅觉灵敏,胆小易惊,有食粪癖,对热源反应灵敏典型且恒定。主要应用于免疫学研究、各种制品的检定、皮肤反应实验、急性动物实验、眼科研究、生殖生理研究、微生物研究、胆固醇代谢和动脉粥样硬化研究、心血管和冠心病研究、各种生物制品的原材料、以及用于寄生虫病、畸形学、物质代谢障碍、遗传性疾病研究等方面。

常用品种有:日本大耳白、新西兰白兔、山羊青、中国本兔、波兰兔、荷兰兔、喜马拉雅兔等。

 

5、犬

简介

犬(Canis familiaris)属于哺乳纲、食肉目(Carnivora)、犬科(Canidae)、犬属(Canis)的动物。

作为家畜,犬的历史最长。作为实验动物,从20世纪40年代开始。近年来,已培育出专用于实验的几个品系。犬有服从的天性,环境适应能力强,易于饲养。可通过调教,很好地配合实验工作的需要。同时,不合理的饲养及虐待,会使其恢复野性。主要应用于实验外科学研究、基础医学研究、药理和毒理学实验、以及肿瘤学、行为学等方面的研究。

主要品种有:比格犬(Beagle)、四系杂交犬(4-Ways Ovoss、纽芬兰犬(Labrador)、墨西哥无毛犬、Boxer、Dalmation等。

 

6、小型猪

简介

小型猪(Miniature Swine)是用于生物医药实验的猪,属于哺乳纲、偶蹄目(Artiodactyla)、野猪科(Suidae)、猪属(Sus)的动物。

第二次世界大战后,猪开始成为研究人类疾病的实验动物,20世纪50年代后培养出专门用于动物实验的实验小型猪和微型猪(Microswine)。小型猪6月龄体重30-40kg,80年代中期,美国查理斯河供用的微型猪只有15kg左右。猪为杂食性动物,性格温顺,易于调教,嗅觉灵敏,对外界温、湿度变化敏感。主要用于皮肤烧伤研究、肿瘤研究、免疫学研究、心血管病研究、营养学研究、遗传疾病研究、牙科研究、外科手术方面的研究、组织移植研究、SPF猪的培育技术等方面研究。

国内小型猪品种主要有:西双版纳小耳猪、贵州小香型猪、广西巴马小型猪、五指山小型猪,国外品种主要有:埃塞克斯(Essen)小型猪、科西嘉(Corsica)小型猪、阿咪尼(oh mini)猪、克劳思咪尼(Clawn mini)小型猪等。

 

7、非人灵长类

简介

非人灵长类包括除人以外所有灵长类动物,属于不如纲、灵长目(Primates)。灵长目下分原猴亚目(Prosimiae)和猿亚目(Simiae),原猴亚目下分狐猴下目(Lemuriformes)、懒猴下目(Lorisiformes跗猴型下目Tarsiiformes),猿亚目下分阔鼻组下目(Platyrrhini)和狭鼻组下目(Catarrhini)。

非人灵长类具有许多与人相似的生物学特性,是很重要的实验动物。其应用是从20世纪初开始,到50年代才用于普通研究机构。长期以来,实验用猿猴主要从野外捕获,近年来各国大力开展野生动物保护,来源日趋紧张,由于稀少及价格昂贵,除非必要,一般用其他动物代替。当前,世界各国都在大力开展人工繁殖和研究。美国有多个灵长类研究中心。我国也在西双版纳建立了灵长类动物中心,并在昆明、江苏、浙江、福建和北京等地建立了人工饲养场。

非人灵长类是热带、亚热带动物,群居性强,杂食性动物,一般难于驯养,通常怕人,不易于接近。由于其在形态和机能上很多与人相似的部分,是很重要的珍贵实验动物,其应用价值非其它各属动物可取代,全世界每年用于科研工作的达数万只。主要应用于生理学研究、传染病疫苗研究、肿瘤学研究、药理和毒理学研究以及其它一些疾病的研究。

猕猴属作为主要的灵长类实验动物,主要包括:恒河猴、熊猴、断尾猴、台湾岩猴、平顶猴。其他品种主要包括:绒猴、懒猴、夜猴、松鼠猴、金丝猴及一些品种的巨大类人猿(Pongidae)等。

学院地址: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2600号 邮编:233030